網頁

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2008大賽頒獎典禮暨座談會 重點摘錄(之一) 觀察華賽,尋找台灣攝記熱情


2008台灣新聞攝影大賽頒獎典禮暨座談會已於5月3日晚間舉辦,當天除了頒獎給得獎人之外,也邀請本屆評審及媒體長官列席座談,以下為座談會重點整理摘錄。
主持人:鄭超文
與談人:林少岩、郭力昕、謝三泰、陳偉、黃子明
出席者:叢昌瑾、胡瑞麒、吳逸驊、沈君帆、高修民、鍾宜杰、杭大鵬、余志偉、胡聖堤、侯永全、黃世麒、方濬哲、張鎧乙、羅沛德、陳則銘等。

鄭超文:感謝大家來參加頒獎典禮,接下來我們請今天出席的評審針對本屆比賽和新聞攝影發表看法。
林少岩:要談這次的比賽,我想可以從我之後又到上海擔任華賽評審的經驗來做個比較。看到人家的進步,我真的很憂心,因為台灣只要稍微鬆懈,很快就要被追過去了。
看 看這裡這幾個在辦比賽的人多可憐,辦得都快要哭了,但是我在那邊看到的卻是人家用一整個國家的力量在辦活動,那種對於攝影的熱情和自我提升的動力,與台灣的差別真的很大。不要說華賽,大陸光是針對攝影辦的雜誌和比賽,就不知道有多少?從區域性比賽,到全國性比賽,當地新聞攝影記者展現出的熱情真的很驚人,而且作品不比台灣差。

如果要問我台灣新聞攝影的水準如何?我答不出來,因為沒有比賽的話,沒有依據,辦比賽至少還有一個依據。只是現在 台灣參加比賽的意願和人數都很低,從目前的結果來看台灣的水準是不準確的,必須要有越來越多人,越來越多的件數參加,才能看得出來。我想今年不是、明年、後年也不會是,因為客觀樣本不足。
但相較之下,我個人認為大陸已經差不多可以看出整體水準了,因為他們是整個國家在做,先從區域性篩選,然後在進行全國性的比賽。大家可以上華賽的網站去看,他們的作品已經算不錯的了。與我們過去對於大陸作品的印象差很多。如果我們繼續停滯下去,未來台灣做這個工作的人再不凝聚,那麼就只能等著學習!過去大陸給人的感覺很僵化,當然現在他們也還有僵化的一面,像是一版一定要用領導人照片之類的規定,但是他們每個個體的熱情和旺盛的活動力,對於比賽的熱衷,都讓我印象很深刻,也大改以前的印象。
回到我們自己的比賽,我覺得現階段最要緊的,第一就是要讓這個比賽生存下去,第二要讓參賽者更有熱情,讓參加的件數越來越多。這個比賽不是鄭超文的,而且他已經快要做滿兩年了,很快就要卸任了,當然也不是鍾宜杰的,或是任何人的,而是要凝聚力量大家一起來做,讓這個比賽能夠繼續下去。比賽前,我私底下去拜託很多人動員參加,我有什麼好處?為何要去拜託人家?我不是神經病,這些在辦比賽的人也不是神經病,大家可以想想是為了什麼?
看到大陸,我心裡真的會毛,看人家在進步,我們卻還連參加類似比賽的熱情都沒有,那我看我們只能等著被人家比下去。如果這個比賽連明年都做不下去,今年這本攝影集就只是好看而已,到時還會被當成笑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